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情緒......

最近天空的情緒特別不好,不是堆著灰色的雲,就是下著冰涼的雨,你的情緒是不是也特別受到影響呢 ?

講到情緒.....幾乎沒有人的一生都是處在無憂無慮的日子裏,果真是這樣的話,那麼人生也未免太過完美、太乏味了。童話故事當中王子與公主的美麗結局,也不過是一個美麗的幻想罷了,人生怎麼可能會完全沒有煩惱呢?!

每個人的一生中必然都充滿著各種不一樣情緒,比如... 快樂、愉悅、興奮、憤怒、擔憂、痛苦、害怕....,不管是令人身心舒暢的感覺 或是讓人不舒服的糾結,它們總是會在各種不一樣時間點,緊緊的跟隨著我們,所以重點並不在於有著怎麼樣的情緒?! 而是在於如何去處理這些情緒。

我剛開始行醫的時候,因為看診速度太慢,常常被候診的病人罵的狗血淋頭,我記得曾經有一個病人當眾罵我.....

笑死人了,一個小時看 45....到底會不會看病啊 .....2#$%^&*@#$%...... ..”

還有更扯的....因為我的名字很中性....有不少病人一到診間看到我很驚訝,劈頭便說.....

蝦米.....怎麼是個查某ㄟ.....我要退掛.........@#$%^&*#^%!@#.....”

........行醫生涯中的種種的酸甜苦辣,真的不是各位所能想像的..........

剛開始 ,我常常會把自己陷在這種不舒服的情緒裏,獨自一人承受,在無形中播下了失望的種子,因此過的不快樂,開出來的處方效果也不彰,在進行自己的心理治療之後,現在不但可以跟病人聊天說地,工作已經變成我快樂生活的一部份了,而我對自己心理治療的秘訣就是....“工作累了....就去旅行”....即使只有一天都好,暫時抽離工作帶來的疲累,善待自己。

大家都知道,排水道一定要定期疏通,水流才能保持暢通;人的情緒也一樣,也需要給自己找一個平衡點,來抒發自己。我喜歡旅行,因此旅行就是我的平衡點。你的平衡點是什麼呢?.....友情的溫暖、聽音樂、唱歌、跳舞......只要是自己喜歡的,什麼都可以,.....給自己找一個平衡點,為自己播下希望的種子....就會發現....其實我們可以過的更好........

2 則留言:

文麗 提到...

好的EQ,溝通和專業決定我們的工作效率和人際互動,
我相信李冠儀醫師您對病人的付出關愛是很多人有目共睹的,很高興經由小美的介紹認識您.加油!

冠儀.. 提到...

謝謝妳..文麗..
我已經跟小美講好了..下次一起來我家聚餐吧

寧靜角落.....

常常喜歡在入夜之後 , 點亮一盞柔和的晚燈, 在寧靜的夜裡, 回顧近日所經歷的總總 ,這時的我 .... 緊張及忙碌會暫時離席, 心中的擾攘不安也會安頓下來, 冷靜與從容掠過心中的天際 ,就像一隻飛鳥翱翔 、擁有整片的藍天 .... 多麼自由自在呀..... 此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