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活在當下


921大地震發生的時候,我原本應該在埔里好友的家中,陪她一起共度小孩的隬月之喜,但因突然有要事,在地震發生前的4個小時,臨時取消了埔里之行,因而僥倖逃過一劫,好友的家中,四樓變成地下一樓,就這樣......沒了....,而這次極為悲慘的東京大地震,我的日本朋友一平安、一失聯,難過之餘,讓我更加感歎生命的無常。

回想起民國 84 年,日本發生阪神大地震的時候,我當時正住在日本,曾經深刻體會到日本人對於災難發生的精神文明是非常令人佩服動容的,日本人因為生活在地震邊緣,終日與地震共枕,大小地震從沒斷過,地震彷彿已經成為日本人生活中的一部份了,因此,他們時時刻刻都有很強烈的危機意識,也明白生命的無常,所以他們會把今日的事情做好,盡量不要拖到明天,說明白點...就是 " 活在當下 ".............,這也就是我今天所想要傳達的.....


不知道你們是不是也跟我一樣 ,常常會去擔心一些還沒有到來的事情 ?! 我以前更扯,我會去擔心以後器官捐贈,我的器官會不會被濫用?.....事實呢?....我又還沒歸西.....,就算真的歸西了,我又還能瞎操心什麼呢?! 我也常常會去想隔幾個月或隔幾年以後的事,結果也是自己嚇自己,擔心的事沒一件發生,不擔心的事反而發生一大堆,說來說去,我把擔心都花在那些" 未來不可知 "的事情上面去了,所以,日子常常過的很累,我是經過了921事件之後才深刻改變的。


從今天起,別再執著於那些 " 未來不可知 " 的事情上了,停止那些會令人後悔的愚行,活在當下吧!真正的擁有是現在,只有把握現在才能創造未來,想想我們身處平安有多麼幸福、想想身邊所愛的人......,有一位心靈作家曾經在他的著作中寫了這麼一段話……..


昨天已經是一張廢棄的支票,明天是一張不知道是否會兌現的支票,只有今天是現金 .....


雖然聽起來有些銅臭味,但卻是一針見血,形容的十分貼切,不知道您是否也有同感呢 ? ? ?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非常感同身受.

我有朋友住在東京,他形容當天,整棟大樓巨裂上下左右搖晃非常的利害,他當時很害怕恐慌,大樓裡的人痛哭尖叫情緒失控,大家都覺得正在面臨死亡,世界末日,震後所幸我朋友和在大樓的人皆未傷亡,但住日本北部的人就沒那麼幸運,數不完的傷亡,核能幅射外洩,災後無限期的重建,還有和親人朋友生離死別創傷的調適......

每次的災後畫面和新聞都讓我很震撼痛心,也因此更讓我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珍惜我的家人,朋友,健康,工作......,也認知"活在當下才是最實際最美的人生歷驗".

祈禱日本的傷亡能減到最低,盡速完成災後重建...還有把握當下,勇敢追尋夢想.

岱姚留

小綠 提到...

冠姐姐加油、老天爺讓妳逃過921、是有他老人家的想法的、還有、真的要對自己好一點、
跟我們保持聯絡ㄛ

小美 提到...

很難過這次日本大地震和海嘯所造成的傷亡,除了祈禱捐獻幫小忙外,更對全世界的救災部隊,包含台灣的救難英雄發出最深的尊重與敬意.感謝你們!

冠儀.. 提到...

岱姚...
台灣同樣是個位於地震帶的島國...所以我們也應該要有一些危機意識...雖然我在文章中輕描淡寫...但是我內心中的震撼及痛心是很強烈的...感恩有妳深刻的回應..

小綠...
謝謝妳...
我知道妳一直很關心我..擔心我太累...怕我沒好好吃飯...但是我真的過的很好ㄚ...
妳想太多了啦...

小美..
好久不見...謝謝妳的留言..有空來我家坐坐.....

匿名 提到...

謝謝資訊和心情的分享,獲益良多,感恩!

janeme

冠儀.. 提到...

janeme

謝謝您溫馨的回應...
能夠與大家心情分享...是我的福氣..

smile 提到...

冠姐、還好妳在921平安、不然我兩個小朋友就沒乾媽了、
平安 平安 台灣加油 日本加油

冠儀.. 提到...

所以呢...要惜福.....

匿名 提到...

十分動容的筆觸,謝謝妳 !

寧靜角落.....

常常喜歡在入夜之後 , 點亮一盞柔和的晚燈, 在寧靜的夜裡, 回顧近日所經歷的總總 ,這時的我 .... 緊張及忙碌會暫時離席, 心中的擾攘不安也會安頓下來, 冷靜與從容掠過心中的天際 ,就像一隻飛鳥翱翔 、擁有整片的藍天 .... 多麼自由自在呀..... 此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