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背包

最近上診中有個病人問我..........

" 李醫師....妳有定期在檢查妳的背包嗎?....."

剛開始,我有些錯愕,感到一頭霧水,就在病人起身要離開時,突然回頭對著我說....


如果背包輕多了,那麼妳的人生也會比較輕鬆愉快喔!


因為當天候診的病人不少,我微笑的點了點頭,接著就趕緊叫了下一個病人,並沒有多加思索病人話中的意思。


下診之後,正在例行整理病歷,手機突然響起,我手忙腳亂的拿起背包拼命的找手機...,


“ 我的手機呢?放那兒了?怎麼摸不到ㄋㄟ......?”


等我找到手機時,電話鈴聲已經停止,我趕緊回call 給媽,結果被她老人家臭罵一頓....


“ 妳每次都這樣啦!叫妳手機要放在固定的地方,都沒在聽.........$#!%^&.!)#...”


掛完電話後,把手機放回背包,我突然恍然大悟......是啊 !.....我的背包的確是裝了很多不必要的東西呀!因此,匆忙中的我常找不到手機,我也因為厚重的背包,肩關節韌帶已經出現了問題。除此之外.........過去的失敗、無心說錯的話、做錯的事、那些曾經打擊我親人、傷害過我的人......我居然通通裝進了這個背包裏,一直扛在身上,原來...我並沒有在人生的各個階段裏,定期清理身上的背包,以至於常常會為了過去的事情忿忿不平而鑽牛角尖,我終於明白病人要對我傳達的意思了。


生命就像一次遠行,如果把人生中每一個階段的利弊得失都扛在身上,包袱就會越來越多,越裝越重,那麼,今後的旅程,要怎麼走的下去呢?


我想.....“學習放下”....是我那位病人給予我最深刻的領悟!

5 則留言:

小綠 提到...

我也感觸很深的咧!妳的手傷好些了沒?對自己好一點啦!我很開心妳終於願意寫東西了,
還有啥時候妳要來看小朋友ㄚ?他們可想念冠阿姨了。

Jenny 提到...

人活著多少都有壓力,尤其在這充滿競爭的時代.若調適不良,就會像"背包"一樣,煩惱壓力會愈積愈多愈沉重,最後身心很容易崩潰.

懂得調適壓力是必要的,例如:深呼吸,運動,清淡飲食,換個角度想,找人聊聊天,放個假到處旅行寵愛自己......

隨時傾倒"背包"裡不必要的人事物,也隨時補充"背包"裡的有機元素,讓自己隨時輕鬆自如,也享受人生.

冠儀.. 提到...

小綠...
我的手傷一直都在..但是還好..別擔心了..
最近開始寫東西...是希望能夠把握當下...
把一些感受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看過花博了嗎?..我們帶小朋友們一起去吧..

Jenny
謝謝有妳們這幾位好友...會關心我過的好不好..."背包"是我在下診之後有感而發寫出來的..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啟發...謝謝妳能有這麼正面的回應...

smile 提到...

唉!真的很有同感。。。

冠儀.. 提到...

smile....

清理背包不是那麼容易...我們都要好好學學...

寧靜角落.....

常常喜歡在入夜之後 , 點亮一盞柔和的晚燈, 在寧靜的夜裡, 回顧近日所經歷的總總 ,這時的我 .... 緊張及忙碌會暫時離席, 心中的擾攘不安也會安頓下來, 冷靜與從容掠過心中的天際 ,就像一隻飛鳥翱翔 、擁有整片的藍天 .... 多麼自由自在呀..... 此刻........